2009年6月22日

[PTT轉錄]職場小心得--與下屬相處之道 (3) 失敗談

作者: THC13 (惡魔黨頭目) 看板: Salary
標題: [職場] 職場小心得--與下屬相處之道 (3) 失敗談
時間: Fri Jun 19 19:06:05 2009

《失敗談》

若干年以前,我還是菜鳥主管的時候,有過一次刻骨銘心的失敗經驗。
如果哪天我去面試,被問到失敗經驗,我必定會把這個故事重講一遍。

當時我在研發部門當工程師,上面有個小老闆,再上去是大老闆,
跟我同組的有三個人,暫時稱他們是ABC好了,
這三個人都是我跟小老闆一起面試進來的,
因為跟小老闆有點溝通問題,大小事都習慣問我的意見。

有一天,大老闆跟我說,要我擔任組長管理他們。
我當這個組長,其實是個黑官,因為全公司只有我跟大老闆知道這件事情。
我的小老闆不知道,其他同事也不知道,我的薪水也沒變多。


ABC進來的時間相差不多,年紀也相近,一開始的蜜月期處得很不錯。

(我所謂的蜜月期,就是新進員工就職以後,初期跟其他同事的相處都頗為融洽,
經過一段時間後,因為種種原因,開始發生很多摩擦,慢慢就會疏遠甚至交惡。
可是很有趣的是,再經過一段更長的時間以後,多數人的交情又會慢慢恢復。)
(所以我不建議蜜月期以後,因為人際關係變差而離職,因為那可能只是一時。)

慢慢的,大家都注意到C的工作表現有問題。
他出錯的機會比別人要多,而且會犯相同的錯誤,
使用過的器具設備,也常因為不夠謹慎,污染或損壞,造成下一個使用者的困擾。

我多次接到AB的抗議,自己也留意到問題不小,於是去向我的小老闆報告,
小老闆的管理風格比較溫和,也沒有很多管理經驗,他給我的建議是:
盡量多教育C,然後等到部門擴張人數增加,把C跟AB在工作上調開。

礙於自己沒有實權,所以我也沒有積極作特別的處理,
只能放任問題蔓延,樂觀地期望有一天問題會忽然消失。

之後這個問題越演越烈,明顯變成AB與C的對抗,而且我被當作是C的幫手。
中間為了排解紛爭,我也用了一些不恰當的手段去打壓AB,加深了彼此的不信任。

最後經過一次嚴重的摩擦以後,C以個人因素提出辭呈,結束不到一年的工作。
我跟小老闆以為這樣就沒事了,結果接下來一個禮拜,AB也紛紛提出辭呈。
我試了很多方式挽回,可是這個事件對眾人的傷害實在太大,
跟主管之間的信任基礎也已蕩然無存,已經到了無可挽回的局面。

一個部門的基層員工就這樣全走光了,剩下兩個光棍主管,對看無語。

那一陣子我被自責的念頭折磨得很慘,每天晚上都難以入睡。
我一直反省,我到底哪些地方作錯了?以後我應該怎麼修正自己的想法跟做法?

我想我至少有幾個地方處理得很差勁:
1.當大老闆口頭晉升我,我應該要求得到某些實權,以方便我去盡到一些責任。
2.我應該堅持果斷處理不適任的員工,而不是等到夜長夢多,問題不可收拾。
3.我也不應該為了平衡AB與C的對抗,而意氣用事,刻意打壓AB。

經過這次教訓,讓我對下面這幾個方針有了更深切的體悟:

- 講究公平,賞罰分明
不過我有多麼討厭下屬提出的抗議,我還是得耐著性子秉公處理。

- 跟下屬保持距離
我不會再和下屬無話不談,甚至一起批評主管,以免失去自己的立場。

- 當機立斷,且戰且走
遇到不適任的下屬,早點讓他離開,對大家都好。
他可以去找更適合的工作,其他人也不會被他影響。

我遇過幾個覺得能力或個性不合適的下屬,離開以後到新工作都有不錯的表現。
早點告知他們彼此不適合,反而是種解脫。

幾封辭呈丟出去以後沒幾天,大老闆把我叫去,問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,
我很後悔地告訴他,這一切都是我的錯,跟其他人沒什麼關係。
大老闆聽了以後沒什麼表情,淡淡地說,以後再新人補上缺額。
不過從那之後,他開始在聊天的時候跟我說他的管理哲學。

現在回想這件事,我還是會忍不住要倒抽一口涼氣,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他們。
不過「逝者已矣,來者可追」,我沒辦法彌補他們,
只能夠牢牢記取經驗,讓之後當我下屬的人,不要再受到這種難堪的對待。

0 回應:

Copyright © 2009 New Life in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 by Laptop Geek. |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