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2日

[PTT轉錄]職場小心得--與同事相處之道

作者: THC13 (惡魔黨頭目) 看板: Salary
標題: [職場] 職場小心得--與同事相處之道
時間: Sun Jun 14 23:29:13 2009

職場小心得--與同事相處之道

其實我很怕寫這一個題目,理由很簡單:
職場上你通常只有一個主管,運氣不好有兩三個,都還算容易擺平。
可是你可能要面對十幾二十幾個相同或不同部門的同事,
其間的利害關係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代得清楚的。

比起上司或下屬,同事之間還有一個可怕的地方是:
「今天的敵人,可以是明天的朋友;
明天的朋友,也可以是後天的死敵。」
翻臉比翻書還快,亦敵亦友的關係,是同事相處的最大挑戰。

所以很抱歉,我只能簡單提出幾個重點,具體行為請自行斟酌。

我想到的四大原則是:「廣結善緣、堅守原則、善用主管、守口如瓶。」

《基礎篇》
即使是職場新鮮人也能做到。

- 廣結善緣

一個人在職場單打獨鬥,下場往往很慘,所以需要幫手,或甚至組成團隊。
所以平常不要放過收買人心的機會。

很多公司會外購飲料點心,可以找藉口請你要收買的同事。
請客的要點:
1.請客的對象可以是一個人(低調處理),也可以是全體(高調宣傳)
2.最好有正當理由(阿媽生小孩、阿公娶小姨、你以前幫過我、我以後要你幫)
3.量入為出,不要打腫臉充胖子
4.不要太常,以免被人當成凱子
5.不要搶在主管前面請客,優先讓他作面子

- 可以施小惠,不能沒原則

把自己的工作推託給別人,雖不是天經地義,但也至少是人之常情。

尤其在中小企業,制度規章定義不夠明確,更容易出現灰色地帶。
某些工作好像是A該負責,可是要B來處理,好像也滿合理的。
(把個人擴大成部門,也是一樣的情況。)

我的見解是,如果是不太難的工作,自身行有餘力,這個忙但幫無妨。
平常多施小惠,遲早有天會派得上用場,至少至少,死後容易上天堂。

再者,工作就是要多磨練,多幫別人忙,自己也有機會多磨練。
運氣夠好的話,還有機會因此而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。

幫忙之前,有幾個原則是必須堅守的:
1.接受你幫忙的人,必須表達出感謝的態度,而不是理所當然。

2.最好還有其他人也知道這件事情,以免日後對方爭功諉過。

3.你的主管知情,而且同意。
如果主管不同意,你也可以此為藉口,光明正大地拒絕。

4.你幫他作這件事,不會破壞規矩。
(例如兩部門本來就交惡,幫助敵對部門的人,等同通敵。)

5.這個先例一開,不會自動變成恆常習慣。
(避免因為你做過了,所以以後這事全都變成你的責任。)

6.如果工作的責任歸屬模糊不清,這個忙可幫可不幫。
但若委託的工作擺明是對方主要任務,則不應答應。

- 保守秘密

不管是聽來的秘密,還是自身的秘密,絕對要守口如瓶。

這一點說起來很容易,做起來挺不容易。
當一堆人聚集起來東家長西家短的時候,有時就把秘密脫口而出了。

洩漏秘密有兩大主要缺點:
1.別人會認定你口風不緊,以後不願再告訴你秘密。
更有甚者,你會被利用而不自知,請看《番外篇》。
2.你會因為洩密而遭受損失(例如因為錢多事少,而被同事排擠)

要保守的秘密至少應該包括:
1.任何人的薪水、獎金與福利
2.自己的背景當中,可能被羨慕嫉妒的項目(我爸是行政院長或黨委書記)
3.別人交代你不可透露的秘密

還有,別以為在bbs上報收入,不會被你同事查出來!


《進階篇》
適用於工作經驗三年以上,或者喜歡讀三十六計的人。

- 善用主管當擋箭牌

如果主管夠力,腦袋也還算清楚,不妨借力使力。
遇到不想做的事,就把決定權交給主管,讓他出面處理。
一方面借用他的權勢達到效果,一方面也可塑造「我很尊重你」的形象。

適度地假傳聖旨也是可行的,但是請自行斟酌被拆穿的機會有多大。

- 不要妄想在職場交到知心的朋友

這話說來殘忍,可是事實就是這樣。
雖然同事每天相處超過八個小時,比家人還要久,
但我看過有太多例子證明,利字當前,交情可以暫擺一邊,甚至踐踏都無所謂。

所以不要相信你的同事,可以同時扮演好「同事」與「知己」這兩個衝突的角色。
不管你跟他交情再怎麼好,不該說的秘密打死都不能說。

想交朋友,等到其中一方離職,不當同事以後,再看看吧。

- 隨時製造自己很忙的印象

人性本賤,看不到人的時候,只會以為對方在休息,決不會想到對方正在忙。
所以要隨時提醒其他人,自己現在有多忙碌。

當你在吸煙區或茶水間遇到同事,閒聊幾句以後,記得在臨走前要說:
「啊,我還有某某事情要忙,誰誰誰急著要某某東西,先走了。」

當你工作告一段落,記得伸個懶腰,「大聲地」「自言自語」說:
「我終於完成某某某交代的事情了,他X的,等下還得處理某某某的委託。」

同事打電話來聊天,即使你手頭沒事,也不能跟他聊太久,
早點找個藉口把他打發掉,不要讓人發現你現在閒得發慌。

平日晚上或者週末有來加班,記得隔天上班要不經意地提起,
或者故意發電子郵件、留紙條給其他人,以茲證明。

同樣的謊話說一百次,你也會相信那是真理。

- 捍衛自己的功勞
這真的很難,因為很多人來上班,為的就是搶走你的功勞,他們是職業級的。

要守住自己的功勞,最好的方法就是到處留下證據。
前面提到「略施小惠」與「製造自己忙碌印象」的做法,
其實都是趁機留下人證物證,讓別人知道你做了什麼事。
後面的《番外篇》,也有提到類似的做法。

留下證據的好處是,有機會形成輿論,
這東西在公司裡雖然效用不大,但也並非全然無用。
如果全公司的人都在談論你的成果被剽竊,驚動高層,也能起點嚇阻作用。

如果真的無力挽回,私底下找兩個人談:
1.你的直屬主管(如果他不是主謀或共犯的話)
告訴他發生的經過,說你努力過了,請他以後幫你一起預防。

2.剽竊者:讓他知道你知道他偷走什麼,但這次就算了。
如果他不太壞,可以向他要求一次回報。
如果他壞透了,告訴他你下次會嚴加防範,大家走著瞧。

假如你盡了一切努力,功勞還是一次次被搶走,也別灰心,世道就是如此。
一邊唱張惠妹的《解脫》,一邊收東西走人吧。


《番外篇》
適用於把職場當作是修羅場的黑心人。

- 善用大嘴巴同事放話

職場上難免有些想說但又不方便親自說的話(例如邀功或抗議),
這時候別忘了你身邊白目的大嘴巴同事。

透露一點(假)消息給他,讓他幫你四處散播,達到你要的效果。

假設你完成了某某大案子,上級卻沒表示,你也不方便自己去吵糖吃。
這時不妨趁閒聊的時候告訴大嘴巴同事,說你覺得倦勤了想換跑道。
如果事情傳開了,上級自然會約談你,或採取其他行動。

我自己的例子是,為了公司遷廠,我也跟著搬家租房子,還考慮購車通勤。
話傳了幾手之後變成:我忠心耿耿,為了工作,要在公司附近買車買房子。
老闆為此還專程跑來問我,要不要買在他新房旁邊,他可以先借我頭期款。

這樣做當然也有風險,話可能被傳得失去本意,甚至弄巧成拙,得到反效果。
但是當自己不方便放話的時候,可以考慮一下這個做法。

0 回應:

Copyright © 2009 New Life in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 by Laptop Geek. |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