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9日

[PTT轉錄]職場小心得--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

作者: THC13 (惡魔黨頭目) 看板: Salary
標題: [職場] 職場小心得--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
時間: Sun Jun 28 18:43:16 2009

職場小心得--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

《知己篇》

- 我適合做什麼工作?我做得有多好?我有多重要?

每隔一段時間,評估自己的工作表現如何。
1.我的工作表現是多少分?
2.我的人際關係怎麼樣?
3.在部門或公司裡面,我的重要性有多高?
4.跟別人相比,我的優缺點在哪裡?(哪些該繼續維持?哪些該改正?)
5.我的表現是否跟現在這份薪水相稱?
6.是否有更適合我的工作?(符合能力、發展、興趣等)
然後拿這些問題,去問那些能給你客觀且中肯建議的人。

問別人這些問題需要不少勇氣,而且不見得能得到有用的答案。
不過我建議應該養成這個習慣,才不會對自己的評價有太大的偏差。

如果你想申請加薪,上述問題的答案正好可以作為支持你的理由。

- 我的目標是什麼?如果要達成,我應該朝什麼方向發展?

規模稍大的公司會有類似的自我考核項目,每隔一段時間要求員工填寫。
不需要把心裡的話對公司全部照實吐露,但是應該私下冷靜地想一想這個問題。

人是習慣的動物,一樣的工作做久了,如果不太痛苦,就會慢慢習慣,懶得改變。
懶得改變很容易導致學習停滯,不想思考未來,然後就會越來越害怕、抗拒改變。

我的建議是,不管你的執行力高或低,都應該有一些發展的計畫,強迫自己改變。
執行力高的人,可以訂定持續的、嚴格且按部就班的計畫;
執行力低的人,計畫往往做不到,所以不用把目標訂得太過遠大,也不需要期限,
最好選自己也有興趣的項目來發展,降低中途而廢的機會。

有趣的是,我身邊執行力高的人經常有個盲點:他們以為這個計畫對自己最好,
可是實際達成以後,才發現之前錯估情勢,使得努力的成果不如預期。

舉兩個簡單的例子:
(1)一窩蜂填選熱門大學志願,並未考慮到供需與產業變化,畢業後求職困難。
(2)花錢花時間考了一堆不特別的證照,結果對工作成效或升遷的幫助很有限。

所以在做計畫之前,做好自我評估並聽聽其他人的意見,是很重要的準備工作。

這個課題其實很難,即使你做好了完整的計畫,並且達成很高的執行率,
但是大環境的變遷,很容易就能破壞你的計畫,使你達不到預期的成效。

無論如何,機會還是經常留給準備好的人。

《知彼篇》

- 發掘別人的優點與努力

之前提到:人在看不到人的時候,只會以為對方在休息,決不會想到對方正在忙。
從這一點反向思考,其實每個人都有優點跟努力,差別在於你有沒有去發掘出來。

我的經驗是,如果不是對一個人的底細非常了解,最好不要隨便下判斷。

有些人剛開始上班的時候覺得自己被欺負,其他資歷較深的前輩都在打混摸魚,
這很可能是真的,但我想提供另外一種可能性:
退一步來看,可能因為自己的經驗不夠,看不出來其他人駕輕就熟的貢獻。

發掘別人的優點跟努力,打從心裡尊敬他們,有助於關係的建立。
更重要的是,你知道下次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,誰有辦法幫助你。
(有沒有意願幫助你,則屬於另外一個課題。)

如果當上主管,這更是不能不具備的能力。


- 我是你肚子裡的蛔蟲

每個人表達能力不同,再加上別有心機,心裡想的跟說出來的常常不盡相同。

我常常會去揣摩身邊的人的想法:他真正要的是什麼?他害怕的是什麼?

別部門的人請我幫忙,我會趁機思考什麼情況對他最有利,或是最不利。
當主管指派任務給我,我會猜想整件事是怎麼回事,真正的目的是什麼?
通通整理起來,我就能夠知道每個人的甜蜜點與痛點,再藉此獲得利益。

從善的角度出發,若我了解對方,便能提供最有用的幫助,讓他深深愛上我。
從惡的角度出發,若我了解對方,便能在關鍵之處威脅他、阻礙他、傷害他。

如果有機會跟同事聊天,我會問他最近在忙些什麼,有哪些地方不順利,
大概就能知道對方關心的事,以及最困擾他的麻煩。
如果主管心情不差,我也會問他交代任務的原委;
或者偷聽他的電話,猜測他現在在處理哪些問題。

舉例來說,主管要我整理報廢品的種類、數量跟原因,
如果我聽到他在電話中跟供應商惡言相向,猜測他準備向供應商求償,
那麼我會盡可能把報廢的原因歸咎到供應商品質不良。

反之,如果他剛剛必恭必敬地掛上電話,我猜測他要向上頭報告,
就會設法把報廢的數量減少,或者推給其他不可抗力,讓他好向上頭交代。

不管我選擇哪一種做法,我都會明白告訴他,讓他有修正的機會。
當然我也會先確認,我的上司不是公正不阿,立志要俯仰無愧於天地的真君子。

因為這樣,所以有一任溝通能力不佳的主管曾給我很高的評價:
他想要完成的事情,用說的只能表達出80%,但是我可以幫他作到100%或更多。

這算是拍馬屁嗎?我不知道。如果你覺得它是,它就是了。


--------以下是廢話與牢騷,不想看請直接跳過--------


這大概是這個系列最後一篇了。
本來還想再寫得更多,不過覺得跟這個板的調性不太合,沒什麼意思就不寫了。

算算我在這個板也發了不少文章,主要探討個人面對現今職場生態的因應之道。
一開始過於強調個人的能力應該提升,以提高競爭力,得到支持也受到批評。
後來改寫個人如何在公領域爭取變革,不過這個目標還要好多年才可能實現。
最後又再把範圍縮小,討論工作中怎麼面對其他人(上司、同事、下屬)。

如同事前預期的,談怎麼面對上司跟同事,得到的迴響遠比面對下屬要多。
我知道這是因為板友之中,當過主管的比例不高。不過難免有點曲高和寡之憾。


我是還算虔誠的教徒(雖然很少上教堂,常常說謊作壞事,偶爾還研究佛法)。
所以面對現況,我的順應總是多過抗拒。
換成板上常用的說法,大概就是「奴性很重」吧。
遇到好事,我感謝上天;
遇到壞事,我相信這是刻意安排的考驗,暗示我的努力還不夠。

在職場上我不介意先付出,不過會時時確認,自己是否得到足夠的回報。
如果公司虧待我,我會透過各種管道申訴抗議,也不排除其他威脅手段。
也許我真的運氣好,遇到好公司以及好主管,最壞的結果一直都未發生。


有時候我也會想,如果自己生在其他年代,結果不知道會如何?是否更適合我?

可是我很清楚的是,我們出生在現在這個時代,這是永遠無法改變的事實。
我所能作的,就是認真理解這時代的遊戲規則,然後設法贏過其他競爭者。

就像那個「兩個人在山裡被一頭熊追殺」的老笑話:
你想活命,不用跑得比熊還快,只要跑得比你的同伴快即可。

「理解比賽的能力」與「紮實的基本功」,一直是我深信不疑的內功心法。


最後我想要說:
如果任何一個人看了我的文章,得到一點點啟發或幫助,我就不算白寫了。
其餘的掌聲或者噓聲,我還是會很在意,不過已經沒那麼重要了。

謝謝各位花這麼多時間看完,也祝福各位可以在工作上收穫更多。

0 回應:

Copyright © 2009 New Life in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. Theme by Laptop Geek. | Bloggerized by FalconHive.